北京国际经济贸易法律服务中心

美国两党的一些议员对潜在电子间谍活动感到担忧


2018年05月10日    来源:北京国际经济贸易法律服务中心

一名发言人表示,参议院情报委员会(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副主席、弗吉尼亚州民主党议员Mark Warner的确认为,需要严肃对待外国电信公司对美国系统构成的潜在风险。

        中美还在下一代网络技术方面展开交锋,中国希望发展这一技术并在全球打造和经营网络,而美国试图加以阻止。

        不过,一些行业管理人士表示,美国的潜在行动也引发了棘手问题,比如该行动是否应仅针对核心网络设备,还是也涵盖手机设备。

        倡导团体美国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副会长Pamela Walker表示:“解决全球供应链安全问题是科技行业一贯的首要任务。未来,我们敦促决策者与供应商和承包商共享信息,以提高供应链内的安全与保障级别。”

        官员们已在考虑是否可以使用安全测试来甄别一些可疑设备,此举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简化工作,但也会带来新的复杂性。

        华为是全球最大无线设备供应商,也是第三大智能手机生产商。自2012年一份美国国会报告声称华为的设备可能被用于间谍活动以来,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公司几乎完全被挡在美国电信市场之外。

        近期,中兴通讯已成为美国市场第四大智能手机供应商。
        美国考虑对中国科研人员设限
        近期,美国频频对中国发难,从中国商品到中国企业,这次又将目光投向了在美中国科研人员。据《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政府担忧中国日益增长的技术实力,考虑采取严厉措施阻止中国公民在美国大学和研究所从事敏感研究。为此,白宫正在讨论是否要限制中国公民进入美国,包括限制发放某些类型的护照,以及扩大和细化有关对在美企业和学校从事军事和情报项目的中国研究人员的相关规定。据推测,在美国持有临时签证的研究生、博士后研究人员和技术公司的员工受影响最大。每年在美国的留学生超过100万人,其中约1/3来自中国。这些限制将针对中国公民,但不包括持有绿卡、拥有在美国永久居留权的中国人,以及那些因在“本国受到迫害而获得庇护”的中国人。此外,放弃中国国籍、成为美国人的华裔也将被豁免。《纽约时报》表示,世界各地有才华的研究人员都将美国实验室作为重要目的地,限制人员和信息的自由流动会破坏美国实验室的创新。同时,美国这一决定不仅会威胁到大学获取丰厚的留学利润,还会导致歧视。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全面挑战正在培养“把所有中国人都视为敌人”的排外、冷战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