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贸促会北京市贸促会国际商事认证服务专题LOGO

北京市贸促会国际商事认证服务专题

原产地证书

我们为住所在北京的出口货物发货人提供免费签证服务。

一、服务简介

2019-10-28 | 原创

依据相关法规政策,经中国贸促会授权,北京市贸促会是北京地区非优惠原产地证书和除巴基斯坦以外的优惠原产地证书的签证机构之一(如进口方明确要求证书由商会出具,出口货物发货人应当向贸促会申请证书)。北京市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的日常签证工作由我中心承担。

  1. 为什么要确定进出口货物的原产地?
  2. 什么是原产地证书?

四、服务对象

2018-11-07 | 原创

住所或经营场所位于北京市的出口货物发货人(简称申请人)。

五、申办流程

2020-03-09 | 原创

2019年10月15日,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两证合一”系统上线,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办流程有所调整。之前已完成贸促会原产地备案的企业流程不变。

  1. 企业备案。
    1. 在商务部门完成“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的企业即完成贸促会原产地企业备案;不需要进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的其他主体(如外商投资企业),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产地证申报系统”首页http://qiye.ccpiteco.net/),点击“其他类型申办企业”选项,按照提示要求备案。参见:外商投资企业如何备案?
    2. 取得申报系统登录账户。参见:首次使用申报系统的企业如何取得登录帐户?
    3. 企业手签员备案(必须)、手签员电子签字备案(可选)和企业电子印章备案(可选)。参见:如何备案企业手签员、电子签字和电子印章?
    4. 商品备案(可选):申请优惠原产地证书的,必须按照申报系统提示备案商品。
    5. 海关编码备案(可选)。申请优惠原产地证书的,必须备案海关编码。参见:如何备案海关编码?
  2. 申请证书。完成备案后,登录申报系统,根据业务需要,按照系统提示填写证书信息,保存,点击“发送”,将商业发票和装箱单等佐证材料扫描为一份PDF文件发送至ycdz@ccpitbj.org(亦可窗口或快递提交复印件),等待审核。
  3. 领取证书。提交申请后,请及时查看证书状态,当状态变为“已发证”时即可到窗口或通过快递领取证书。未在申报系统备案手签员电子签字和企业电子印章的,领取证书时需手签员本人携印章到窗口签字、盖章。
    1. 自主打印。符合规定的企业可以申请自主打印服务,自行打印证书,参见:如何申请自主打印原产地证书?
  4. 变更备案:企业上述备案信息发生变化的,要及时在线申请变更(特别要及时注销已离职手签员)。
    1. 备案地迁移。参见:如何迁移备案地?
  5. 还有疑问的,参见“联系我们”部分咨询。

六、费用及时限

2019-10-15 | 原创

免费。如果申请人需要快递服务,第三方快递费由申请人自行承担。法定办理时限为2个工作日,承诺办理时限为1个工作日。

七、联系我们

2019-04-28 | 原创

申领人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

(一)官网

建议首先通过我们的官网页面(http://bjlsc.ccpitbj.org/co )了解基本申办信息和业务知识。

(二)微信

如果还有疑问,请通过微信咨询,群主号为13910023410。微信群主通常只回答企业备案、政策性问题,组织讨论难点问题,不回答证书申领进度问题。咨询人可以随时申请加好友(需提供姓名和所在企业全称)和留言。

(三)QQ

已完成注册的手签员请加入我们的QQ群:477173923(已满,停止加入)、315956225(可以加入,需提供企业全称和9位注册编号)。QQ群主要回答签证进度问题,群主有时间也会回答其他相关问题。

(四)电话

如果上述方式无法解决您的问题,可以拨打签证员张希的电话:010 8915 1758。

(五)窗口及快递

如果上述方式无法解决您的问题,可以到我们的办公地点咨询。如果申请人备案了电子签章但尚不能自主打印证书,可以通过快递办理业务(需申请人承担快递费)。

  • 收件人:张希;
  • 办事窗口: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北京市丰台区西三环南路1号六里桥西南角)2层A岛综合窗口
  • 快递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西三环南路1号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2层203室
  • 邮编:100161。

办公时间

2020-04-27 | 原创

  • 星期一——星期四: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00;
  • 星期五:上午:9:00-12:00,下午不对外办公,如有特殊情况请提前打电话(010-89151759)预约办理;
  • 临时不对外办公时,我们会在办公场所、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官网公布的QQ群和微信群提前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