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经济贸易法律服务中心

特朗普(Trump)政府正考虑采取行政举措限制部分中国公司在美国市场销售电信设备


2018年05月10日    来源:纽约时报

据多位知情人士透露,出于对国家安全的担忧,特朗普(Trump)政府正考虑采取行政举措限制部分中国公司在美国市场销售电信设备。如果真的采取上述举措,将意味着中美在科技和电信领域日益加剧的纠纷显著升级。受影响的公司可能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Zte Corp.),这两家公司都是世界领先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他们发现自身正逐渐被卷入一场国际纷争。

        美国国防部官员本周表示,他们正采取行动,要求全球的美军基地暂停销售华为和中兴通讯手机。美国官员担忧中国政府可能命令本国制造企业篡改其产品,以便在美国进行间谍活动或破坏通信网络。华为和中兴通讯已表示这种情况永远不会发生。

        知情人士称,最新行动可能会在未来几周以白宫行政命令的形式出台。目前考虑的一种可能性是限制与美国政府做生意的公司使用可能造成国家安全风险的公司制造的网络设备。不过,仍然存在很大的复杂性,包括行政命令所涉及的确切范围,且白宫还未作出最终决定。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名发言人表示,官员们目前对此事不予置评。

        中兴通讯未立即回应置评请求。华为对潜在的行政命令不予置评,仅表示安全和隐私是该公司的优先考虑事项。华为发言人表示,该公司的产品在全球170个国家销售,在包括美国在内的每一个华为开展业务的国家都符合隐私、安全和工程方面的最高标准;华为仍致力于在所有业务领域保持公开、透明,公司要澄清的一点是,没有哪个政府曾要求华为对网络或设备的安全性或完整性作出妥协。

        美国此举的主要原因是,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担心中国政府可能利用这些公司的网络设备监听或干扰美国网络。华为和中兴通讯一直否认其设备构成任何安全风险。但美国及其几个盟友最近对这两家公司的设备在网络中使用情况加大了审查力度。

        该问题加大了美中两国的贸易摩擦。长期来看,美国官员还关心是中国还是西方民主国家将赢得开发下一代网络的竞赛。今年,美国商务部已禁止美国企业把产品出售给中兴通讯,指控该公司违反了之前涉及朝鲜和伊朗的制裁协议。而华为也因类似的问题面临美国司法部的调查。

        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最近也启动规则制定程序,预计最终将限制服务提供商使用联邦普及服务补助金购买华为和中兴通讯的设备,主要受影响的可能是中小型和农村电信公司。

        美国政府还在加紧研究办法,进一步封堵美国技术转移到中国的途径。中国官员已警告,如果美国加大针对华为等公司的行动力度,中国将采取报复措施。总部位于圣迭戈的高通公司(Qualcomm Inc., QCOM)已陷入该争端的旋涡,该公司收购荷兰汽车芯片制造商恩智浦半导体(NXP Semiconductors NV, NXPI)的交易遇阻。随着智能手机市场进入平台期,高通需要通过本次收购实现产品线多元化。但中国已推迟对该交易的审批。由于这两家公司在中国有大量销售业务或资产,中国有权决定是否批准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