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经济贸易法律服务中心名称北京国际经济贸易法律服务中心

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经贸摩擦预警 > 正文

德智库呼吁欧盟建立审查中国投资的机制


2018年02月13日    来源:北京国际经济贸易法律服务中心

2月5日,《明镜周刊》援引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和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的最新研究结果称,与俄罗斯试图“通过新闻操纵欧洲公众舆论”的高调方式不同,中国正在悄悄“渗透”欧盟,通过希腊、匈牙利等有求于中国的国家扩大对欧盟决策层的影响力。这份长达53页的报告声称,欧盟国家中主要是希腊、匈牙利在维护中国利益,因为它们有求于中国的投资,或者更加赞同中国的经济和政治模式。欧盟一份有关限制中国投资活动的决议也在希腊、捷克的压力下被“渗水稀释”。根据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总额高达350亿欧元(约合2720亿元人民币),增幅达到77%,其中德国所占份额最高,为31%。
报告指出,近10年来,中国已成为欧洲大陆的一个重要投资来源国,高科技领域是主要投资目标,但这也引发了欧洲人的担忧。对此,《环球时报》评论称,该报告无视欧盟28个成员国在发展对华关系上的不同步调,一厢情愿地认定“欧洲国家必须迅速果断地应对中国政府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并呼吁欧盟建立审查中国投资的机制,加强欧洲网络安全和反间谍安全机制。诸如此类的“中国渗透”诬陷言论在西方国家早已屡见不鲜,除欧洲以外,美国、澳大利亚也经常将此“挂在嘴边”。澳情报部门甚至曾说正面临着史无前例的情报渗透和间谍威胁,将中国列为“极端威胁”。(来源:每日风险情报 2月9日)
巴西在WTO提出投资便利化多边谈判框架
日前,巴西在WTO提出有关投资便利化多边谈判框架,这也是自WTO成员在2017年12月部长级会议进行谈判以来,关于投资便利化问题的首次重大进展。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部长级会议上,70名WTO成员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同意推进投资便利化谈判,以期建立一个多边框架。美国是这70个签署成员之一。在2018年1月31日向WTO成员分发的一份通讯中,巴西称,其此次提交的不是作为谈判本身的提案,而是关于构建一个“促进更集中和基于文本的讨论”的平台框架,该框架将有利于推进设立WTO投资便利化委员会,旨在为各成员提供机会提出任何有关《投资便利化协定》或促成实现其目标的有关事项。基于巴西提出的框架建议,协定将适用于影响在服务业和非服务业准入、设立、收购及扩大投资的便利化措施;但不应适用于政府采购,或改变成员在WTO《服务贸易总协定》项下的义务,或公共采购或特许权,也不适用于任何投资保护规则或基于WTO《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序的谅解》的可以“预见”的争端解决程序。此外,巴西还建议实施最惠国待遇,并引入新的规则来实现合法的公共政策目标,同时也建议为企业提交各种文件设立单独的电子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