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经济贸易法律服务中心

ATA单证册索赔须知

一、什么是索赔?

每份ATA单证册一经签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以下称“贸促会”)就对其将来有可能出现的索赔承担担保责任。当暂准进口国/地区(和/或过境国)海关发现单证册项下货物存在违反临时进出口货物规定的情形,就会通过贸促会向单证册持证人提起索赔,持证人可通过贸促会提交货物复出口证据或补交税费,这一过程就是ATA单证册的索赔。

二、索赔的原因

引起索赔的原因主要包括货物没有原状复出口、违反海关相关规定等,具体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三、海关提起索赔的时间

根据相关公约规定,暂准进口国/地区(和/或过境国)海关应在ATA单证册有效期到期一年内提起索赔。之后,贸促会担保责任解除,海关可以直接向持证人进行追索。

四、索赔证据

持证人可提交证据取消海关提出的索赔。取消海关索赔的直接证据为暂准进口国/地区(和/或过境国)海关签注的复出口存根,此外,还可以提供其他证据间接证明货物已从暂准进口国/地区(和/或过境国)离境。根据证据来源的不同,索赔证据大致分为两种:

五、索赔提交证据期限

根据相关公约规定,海关提出索赔后,持证人应在6个月时间内提交有效证据,否则必须按照海关索赔金额缴纳押金或暂付款。该押金或暂付款自交纳之日起3个月后转为应缴税费。在此期限内,如果持证人能够提供有效证据,其已付的押金或暂付款可以退还。因此,实际上持证人自索赔发出起有九个月的时间来提交取消索赔的证据。

六、索赔款项

当持证人无法在提交证据有效期内提供有效的复出口证据时,持证人必须按照暂准进口国/地区(和/或过境国)海关索赔金额缴纳索赔款。索赔款项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七、问题解答

1.提交证据后多长时间会收到暂准进口国海关的回复?

收到持证人提交证据的五个工作日之内,贸促会将发函给暂准进口国担保商会提交有关证据,暂准进口国担保商会收到证据后会提交给暂准进口国海关审核。海关会将审核意见通过暂准进口国担保商会传达至贸促会,贸促会通知持证人。由于海关审核证据的时间没有明确规定的期限,再加上传递证据的时间,实践中提交证据后几周至数月后才收到暂准进口国回复的情况都很常见。因此建议持证人一次性提交所有相关证据,避免由于海关回复较慢造成再次提交证据超期被海关认定为无效而造成不必要损失。

2. 持证人支付索赔款后拿什么作为报销凭证?

贸促会将持证人的索赔款项转交给暂准进口国担保商会,暂准进口国担保商会收到索赔款后,会发索赔结案通知。持证人可凭暂准进口国担保商会的付款通知、结案通知以及贸促会索赔款收讫证明进行报销。

相关资质

  • 京ICP证12017809号-3
  • 京公网安备100102000689-3号
  • ...